The First Bridge 天下第一橋 趙州橋


The First Bridge 天下第一橋 趙州橋

中國是橋的故鄉,自古就有「橋的國度」之稱,發展於隋,興盛於宋。

遍布在神州大地的橋、編織成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連接著祖國的四面八方。

中國古代橋樑的建築藝術,有不少是世界橋樑史上的創舉,充分顯示了中國古代漢族勞動人民的非凡智慧。

趙州橋又稱「安濟橋」,在河北省石家莊市趙縣城南2.5公里處,它橫跨洨水南北兩岸,建於隋朝大業年間(605-616年),是著名匠師李春建造,距今已有1300年的歷史。因橋體全部用石料建成,俗稱「大石橋」

趙州橋設計新穎,只有一個拱形的大橋洞,橫跨在三十七米多寬的河面上,大橋洞頂上的左右兩邊,還各有兩個拱形的小橋洞。平時,河水從大橋洞流過,發大水的時候,河水還可以從四個小橋洞流過。這種設計,在建橋史上是一個創舉,既減輕了流水對橋身的衝擊力,使橋不容易被大水沖毀,又減輕了橋身的重量,節省了石料。

趙州橋的設計圖案美觀,橋面兩側有石欄,欄板上雕刻著精美的圖案。有的刻著兩條相互纏繞的龍,前爪相互抵著,各自回首遙望,還有的刻著雙龍戲珠,所有的龍似乎都在遊動,真像活了一樣。

趙州橋距今有一千四百多年的歷史,是中國現存最早、保存最好的巨大石拱橋,古時候人們的製造技術固然值得我們借鑑,更重要的是「工匠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和發揚。

綜上趙州橋在技術層面和精神層面都非常值得我們稱道和學習,因此無愧於「天下第一橋」的稱號。


You May Lik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