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cient Town Charm 中國魅力古鎮


Ancient Town Charm 中國魅力古鎮

Please Subscribe!     Best to view in HD Full Screen.

歌曲: 南海姑娘

幾千年的文化傳承和歷史流轉,在遼闊的中華大地上留下無數的各具特色的名城古鎮,星星點點,宛如一顆顆紐扣,緊密地連接著國家的版圖,又以熠熠閃光的魅力點綴著華夏彩裝。身居古鎮,品茶、賞景、聊天,不僅讓人感歎,生活原來可以如此淡然從容。
在這裡推薦十個中國魅力古鎮,它們可能不是最精緻美麗和古香古色的,但也絕不會讓尋訪古鎮情懷的你失望。

一、黃姚 Huang Yao
黃姚古鎮是廣西省有著近千年歷史的明清古鎮。發祥於宋朝年間,興建于明朝萬曆年間,鼎盛於清朝乾隆年間。由於鎮上以黃、姚兩姓居多,故名黃姚。古鎮地處灕江下游,素有“詩意家園”的“小桂林”之稱。古鎮屬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境內奇峰林立,古木參天,溶洞幽深,清溪環繞。古鎮有“六多”:山水岩洞多、亭臺樓閣多、寺觀廟祠多、古樹多、楹聯多、匾額多。古鎮內有山必有水;有水必有橋;有橋必有亭;有亭必有聯;有聯必有匾,成了古鎮的獨特風景。古鎮的八條主街道全部用黑色石板鑲嵌而成,歲歷經歲月滄桑,至今仍無絲毫鬆動,街道平滑如鏡。鎮內600多座古建築呈九宮八卦式佈局,屬嶺南派風格建築。

二、宏村 Hongcun
其完好的保留了徽派建築的精髓,被收入了《世界遺產名錄》。古宏村人以聰明的智慧,開仿生學先河,建造了堪稱一絕的古水系牛形村落。宏村融人文景觀與自然景觀為一體,聯合國專家也稱讚它“舉世無雙的小城鎮水街景觀”。因為它背倚黃山餘脈羊棧嶺、雷崗山等。地勢較高,有時雲蒸霞蔚,如濃墨重彩;有時似破墨寫意,四周山色與粉牆青瓦倒映湖中,人、古建築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好似一幅徐徐展開的山水畫卷。
宏村必遊五處:牛肚 南湖、牛胃 月沼 、承志堂、南湖書院、宏村夜市。

三、丹巴藏寨 Danba Tibetan Village
丹巴山寨是嘉絨藏寨中最具特色的,尤以甲居、聶呷、革什紮和巴底鄉最為突出,幾百幢民居依山就勢、錯落有致地融於自然環境中,體現了天人合一的理念。遠遠看去,充滿靈氣的山谷中,翡翠般的青草綠樹之中,是那沉甸甸的田地和隱在密林深處的寨房,伴著時有時無的潺潺溪流,一幅富有動感的絕妙山寨畫卷隨之展示在你的眼前。
丹巴的山寨,舊稱碉樓寨房。碉樓和寨房,原本是兩類不同性質的風格建築,如今,在時光的流逝中,二者已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外形上,既有寨房的特徵,又有碉樓的形態。碉樓寨房一般為三層,也有四層的,一側還配有廂房。但不論房屋和廂房如何建造,頂層外緣都環圍著黃、黑、白三種色帶,這是嘉絨藏寨的一大特徵。

四、喀那斯村落 Kana Si Village
喀納斯景區位於新疆北部的阿爾泰山中段,地處中國與哈薩克、俄羅斯、蒙古國接壤的黃金地帶,自然生態景觀和人文景觀始終保持著原始風貌而被譽為“人間淨土”。喀納斯湖被譽為“世界上最美麗的湖泊”。 春天的喀納斯山花爛漫、芳草萋萋,夏天的喀納斯鬱鬱蔥蔥、湖波蕩漾,秋天的喀納斯層林盡染、水色碧玉,冬天的喀納斯銀裝素裹、冰清玉潔,喀納斯的風景四季不同、隨氣候變化而氣象萬千。 正如一位聯合國官員所說:“這裡是地球上最後一塊未被開發的地方,她的存在證明人類過去有著無比美好的棲身地”。

五、平遙 Pingyao
平遙古城位於山西省中部,距省城太原100公里,是全國僅存的4座完整古城之一,1986年國務院公佈為第二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平遙古城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現存最為完整的明清且城。它是中國漢民族中原地區古縣城的典型代表。由於縣城的建立,到清道光三年(1823年),在平遙古城內誕生了全國第一家票號"日升昌"。"日升昌"的創立,在中國古近代金融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它標誌著中國近代性質的新型金融業,在中國封建社會後期的商業和金融肌體中然生成。

迄今為止,這座城市的城牆、街道、民居、店鋪、廟宇等建築,仍然基本完好,原來的建築格局與風貌特色大體未動。城內及近郊古建築中的珍品,也大多保存完好,它們同屬平遙古城現存歷史文物的有機組成部分,它們同為研究中國政治、經濟、文化、軍事、建築、藝術等方面歷史發展的活標本。

六、同裡 Tongli
同裡鎮,江南六大名鎮之一。位於太湖之畔古運河之東的蘇州市吳江區。始建于宋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歷史,是名副其實的水鄉。古鎮風景優美,鎮外四面環水,鎮區被15條小河分隔成七個小島,而49座古橋又將小島串成為一個整體。鎮內建築依水而立,形成“小橋流水人家” 的詩意盈然格局,有“東方小威尼斯”之稱。鎮內有明、清兩代園宅38處;寺觀祠宇47座;士紳豪富住宅和名人故居數百處。
鎮內有退思園、耕樂堂、環翠山莊、三謝堂、傳禦第、臥雲庵、尚義堂、嘉蔭堂、崇本堂等園林和古建築。

七、烏鎮 Wuzhen
它以水為街,以岸為市,兩岸房屋建築全面向河水,形成了水鄉迷人的風光。水中不時有烏篷船依呀往返;岸邊店鋪林立叫賣聲不絕於耳。烏鎮最著名的產品有三:三白酒系純糧釀造,工藝古樸,酒香醇厚,飲後三日不絕於口;蠟染花布藍白相間,點綴出江南特有風情;姑嫂餅香酥脆甜聲名遠播四海。烏鎮是中國江南的封面,傳承著千年的歷史文化。淳樸秀美的水鄉風景、風味獨特的美食佳餚、繽紛多彩的民俗節日、深厚的人文積澱和亙古不變的生活方式使烏鎮成為了東方古老文明的活化石。智慧的傳承伴隨脈脈書香,在這兒展現一幅迷人的歷史畫卷。

八、婺源 Wuyuan
婺源以山、水、竹、石、樹、木、橋、亭、澗、灘、岩洞、飛瀑、舟渡、古民居為組合的自然景觀,有著世外桃園般的意境,猶如一幅韻味無窮的山水畫,形成一個獨特而美麗的田園風光遊覽區,給人們一種回歸自然和超凡脫俗的感覺。
婺源景點:著名景點有西北部的大鄣山與靈岩洞群,東北部的浙嶺與石耳山,中部的福山和西部的大游山,唐宋以來就是遊覽勝地。蘇東坡、黃庭堅等在此留下了不少讚美的詩文。
婺源油菜花花期:3月28日—4月10日為油菜花盛花期,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田,濃郁的油菜花香,漫步其中,使人沉醉。婺源油菜花為近期熱門遊覽景點。

九、西塘 Xitang
西塘古鎮位於江浙滬三省(市)交界處的浙江省嘉善縣,是江南六大古鎮之一。古鎮河流縱橫,綠波蕩漾,晨間,小橋流水,薄霧似紗;傍晚,夕陽斜照,漁舟扁扁,是典型的江南水鄉的寫照。望仙橋始建于宋代,來鳳橋、五福橋、臥龍橋等建於明清;依河而建的街衢,臨水而築的民居,總長近千米的廊棚;狹窄而幽長的石皮弄;種福堂、尊聞堂、 薛宅等皆是明清時代的建築。古老而又樸素的宅院是西塘人的象徵,順著高深的屋壁望上去,小小的天井中透過的陽光在緩緩地移動,似流金撒在了斑駁的木牆壁上,讓人慨歎逝者如斯的光陰。

十、周莊 Zhouzhuang
周莊位於昆山市澄湖、蜆湖、澱山湖和南湖的環抱之中。初名貞豐裡,至清康熙初年正式定名為周莊鎮。鎮上明清建築占60%以上,其中最有代表性的當推沈廳和張廳;至今仍有元明清代的石橋10座,其中以雙橋、富安橋、貞橋和洪福橋最為有名。獨特的自然環境造就了周莊"咫尺往來,皆須舟楫"的典型江南水鄉風貌,有"黃山集中國山川之美,周莊集中國水鄉之美"的說法。

周莊"鎮為澤國,四面環水",鎮內小河縱橫交錯,呈井字狀,臨河形成街市,錯落有致的民宅背水面街,半數以上是明清之際的建築,據稱有近百余幢古宅,60餘座磚雕門樓。窄直的河道上橫臥著24座石橋,其中元至清古橋10餘座。在江南一帶,水鄉古鎮約有數百之多,保存尚好的僅周莊、同裡、南浮、烏鎮等5處。周莊因最具神韻,遂有"周莊集中國水鄉之美"之說,譽為"江南第一水鄉"。

Source: Wikipedia

You May Like:
The Beauty of China Playlist 中国之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