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wadar Port 瓜達爾港開航


Gwadar Port 瓜達爾港開航

Gwadar Port is a warm-water, deep-sea port situated on the Arabian Sea at Gwadar in Balochistan province of Pakistan. The port features prominently in the 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 (CPEC) plan, and is considered to be a crucial link between the ambitious One Belt, One Road and Maritime Silk Road projects.

Gwadar port became fully operational on 14 November 2016 and was inaugurated by Pakistan's Prime Minister Muhammad Nawaz Sharif & Pakistan's Chief of Army Staff Gen Raheel Sharif. (Source: Wikipedia)

瓜達爾港是一座位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瓜达尔市的深水港,距離喀拉蚩西方約460公里,鄰近荷姆茲海峽,是巴基斯坦通往波斯灣和阿拉伯海的大門,战略位置重要。

歷史
現階段來自中国的投資在瓜達爾港进行了大量的建設。巴基斯坦在1993年時,開始就技術跟財務上評估修建瓜達爾港的可行性,瓜達爾港在2002年3月22日開工建造;2007年新加坡國際港务集团中标來負責港口經營,2010年巴基斯坦高等法院裁决合同中土地转让无效;2012年8月,巴基斯坦政府决定将瓜达尔港的控股权由新加坡转移给一家中国企业。一些中国军事专家认为瓜达尔港可成为中国军舰的补给港。

2013年2月18日,巴基斯坦将瓜達爾港的建设和运营权正式交予中国的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

2013年5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巴基斯坦,雙方決定建設“中國-巴基斯坦經濟走廊”連接瓜達爾港和中國新疆。

2015年巴方将把瓜達爾港2000亩土地租赁给中方,为期43年,用于建设( 瓜達爾港)首个经济特区。

瓜達爾深水港于2016年正式启用。

效益
打開中國西側對外出口
2016年10月29日約50輛卡車組成的「橫貫中巴經濟走廊」商貿車隊從新疆喀什出發,沿著中巴經濟走廊抵達俾路支省,11月12日抵達瓜達爾港,巴基斯坦政府12日表示,中國車隊到達瓜達爾港是「分水嶺性的事件」。11月13日見證第一艘中國商船開航,這個港口經中巴鐵路連接新疆喀什,是中國西部和阿拉伯海之間的貿易聯繫,中國目前繞經麻六甲海峽的石油運輸距離大幅縮短。

瓜達爾港临近主要石油产地的波斯湾,对中国的能源战略有重大意义。

中国从中东进口的石油中有80%经过马六甲海峡,通过马六甲的海路运输有12,000公里之遥,而经由瓜達爾港运往新疆的陆路则只有3,000公里。再从新疆到中国内地省份也只有3,500公里。

中国在南中国海海域与越南,菲律賓等国存在领土争议。瓜达尔港的落成可以使中国绕过马六甲海峡从中东进口石油,可以降低领土争议对中国的石油安全带来的风险。

穩定當地政經發展

俾路支省是巴基斯坦較貧窮落後的省份,分離主義思想興盛。而瓜達爾港的開發,有助於吸收大量當地就業人口,帶動經濟發展,能使中央與地方政府間形成良性互動,有助於當地政經情勢的穩定。



You May Like:
Flower and Bird 花,鳥

Old Hong Kong 老香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