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pirit of Fu 中國選手傅園慧


【新聞智庫】中國運動員

Fu Yuanhui is a Chinese competitive swimmer and backstroke specialist. At the 2016 Summer Olympics in Rio, Fu won a bronze medal in the 100 metre backstroke, by tying for third place with Kylie Masse. Following this medal, her cheerful interviews and goofy demeanor made her very popular. A few days later, after her lackluster performance in the 4x100 m medley relay, she told an interviewer that she was on her period; many commended her decision to speak about this, menstruation being considered a taboo topic in sports.

【now新聞台】里約奧運,中國游泳選手傅園慧成為網絡紅人,國際傳媒都有報道。一切,不是因為她得到金牌。

傅園慧在里約奧運100米背泳奪得銅牌,好成績固然可喜,但她「一夜爆紅」卻是因為預賽後一句「用了洪荒之力」,配合驚訝的眼神、語調、誇張的表情,讓她得了「表情帝」的外號。網民紛紛翻出她近年比賽及訪問的趣怪片段,瘋狂轉發。

傅園慧會在鏡頭前抱怨訓練辛苦,生不如死,表示進了決賽已經心滿意足,得了獎手舞足蹈,又稱喜歡她的人「重口味」,這位時刻流露真我的杭州姑娘,微博粉絲接近四百萬。

內地官方傳媒也發表評論,分析傅園慧受歡迎的原因,認為是顛覆了過往的唯成績論,不一定要拿到金牌才能成為體育偶像,展現真誠的生活態度也能得民心。

中國實行舉國體制,以國家利益為最高目標,由政府集中人力、物力,選拔培養優秀運動員。雖然令到中國的體育成績短時間內飛躍猛進,對提升國力有正面作用,但也產生諸多弊端,例如為了奪得金牌,違反常理的地獄式訓練、違規使用禁藥,過份着重成績,埋沒了本性,形成運動員輸不起的心態,又將體育競技與愛國主義結合。

2010年,冬季奧運會短道速滑金牌得主周洋,接受訪問時稱感謝父母,立即被體育總局領導批評,指她應該先感謝國家。

很長一段時間,中國運動員像是沒有了自我,永遠表現冷靜得體,只會千篇一律的稱「感謝祖國」、「感謝教練」、「期待接下來的比賽」這些客套話。傅園慧的冒起,反映時代開始改變。

中國泳壇還有另一位新聞人物孫楊,跟傅園慧一樣表現自我,但民眾的評價卻有很大落差。

里約奧運,孫楊失落400米自由泳金牌,賽後痛哭。他又被對手、澳洲的賀頓指他是服藥的騙子,中國泳協要求賀頓道歉不果;再有法國泳手聲稱孫楊的尿是紫色的,滿城風雨。

在上屆倫敦奧運,孫楊替中國奪得首面男子游泳金牌,迅即成為「英雄」,但卻負面新聞不斷。

囂張、口不擇言、無牌駕駛、被行政拘留、陷入禁藥風波、被罰停賽、在亞運會指日本國歌難聽、被批評是狹隘的民族精神、丟架。手執金牌的孫楊未能如僅得銅牌的同鄉傅園慧那樣深得民心,也許是他未能展示快樂的奧運精神。

作為奧運觀眾,除了欣賞運動員堅毅的意志、奮鬥的成果,當中還有很多人生課堂,視乎你能夠領略到多少。


You May Like:
SE Asia 星, 馬, 泰, 緬

Waterways of the Czars 俄羅斯

The Rhine Gateway 荷蘭 - 瑞士

Romantic Danube 華沙 - 慕尼黑

British Isles, Fjord Countr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