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rael Report 全球「力用」以色列


Israel Report 全球「力用」以色列

【天下雜誌】採訪/ 蕭富元、周原 攝影剪輯/ 羅儀修 平面攝影/ 黃明堂 旁白/ 凌爾祥

Israel Report 以色列  請點選:

小國大志氣--以色列,逆境找解答
國土三分之二是沙漠荒地,卻能在高溫下種出鮮美的蔬果花卉,不僅自給自足,且出口暢銷­歐美。
國會有十二個政黨,紛紛擾擾爭辯不休,但法案照樣通過,國家快步向前。全國人民,膚色­各異,來自七十多個國家,卻能團結一致向外。
缺雨、缺水、缺石油,以色列不僅解決水與能源問題,而且技術輸出世界。人口八百多萬的­小國,如何以志氣,化缺點為優勢;以科技,在逆境中創造解答?

資本主義下的社會創新:以色列集體農場
猶太人是敢夢想的瘋子,黃沙滾滾中,用科技造出一處處的「流奶與蜜之地」。
逆著資本主義的洪流,一座座集體農場,從1910年代,屹立至今。
它不僅是沙漠綠洲,更是猶太人流亡近兩千年後,理想社會的具體實踐。

以色列「不得已」的科技創新
「感謝阿拉伯人刺激我們,」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切哈諾沃說。
為什麼Google要花十五億美元,併購成立五年的以色列小公司?
為什麼英特爾最大的海外研發中心,設在以色列?
原因非常簡單。因為,除了創新的頭腦,他們一無所有。
但也因此,他們敢在高溫四十度的沙漠地區,養起小丑魚大量外銷,也可以用溫室及科技,­種出五彩繽紛的蔬果和花卉。

全球「力用」以色列
以色列創新排名世界第三,專利排名第六,創投排名第八。
各國紛紛到這裡搶設研發中心,派「眼睛」來看最新科技的同時,也要從最前線招攬頂尖的­以色列菁英為己用。
但當全世界都在瘋以色列,台灣卻起步太慢、投資太少。跟以色列人做生意,真的只有吃虧­的份?
上銀科技、華邦電子,分享與以色列合作的教戰守則。

以色列小國強大的根源:軍事和教育
在以色列,服兵役遠比學歷更重要。在軍中,以色列人學會獨立和自信。還沒滿二十歲,就­要為軍營的幾百條人命負責。遇到任何一個狀況,都得隨機應變,迅速決策。
而以色列採取的人本教育,尊重個人的差異,強調溝通、和自己解決問題。培養出的年輕頭­腦,勇於挑戰權威、獨立思考,是「新創企業之國」的創新來源。

以巴衝突:無解的難題
五月二十五日,教宗訪問中東,邀請以色列總統裴瑞茲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到­梵諦岡參加和平祈禱會,《天下》當時正在耶路撒冷現場。
以巴能不能和平? 為什麼巴勒斯坦是以色列無法解決的難題?



猜你喜欢:
Torino (Turin), Italy 意大利 都靈

Romantic Danube 華沙 - 慕尼黑

Friendly Shandong 好客山東 青島 - 濰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