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I'm China 你好,我是中國


Hi, I'm China 你好,我是中國

歡迎訂閱, 贊, 留言和分享!多謝! Best to view on Full Screen.

Source: 明報 D05 | 副刊時代 | 女人心心筆在妍 | By 屈穎妍 2015-03-02

戳瞎一隻眼
內地網絡作家周小平執導的網絡賀歲短片Hi,I'm China(《你好,我是中國》)近日非常熱爆,4 小時已有超過10 萬人瀏覽。

短片直接展示出內地的好與壞,例如污水與清泉、霧霾與藍天、貪官與好官、綠皮舊火車與高速鐵路、與民打架的城管和幫忙救災的城管、丟到遍地垃圾的中國人與扶老助弱的中國人……看完,第一個感覺是,很真實。

它沒有迴避問題,卻不是只針對問題;它展示了成就,卻並非只歌頌成就。簡單的旁白,讓我們看到複雜而真實的中國:
「這是中國的河水,這也是中國的河水;這是中國的空氣,這也是中國的空氣;這是中國的城市,這也是中國的城市;這是中國的公路,這也是中國的公路……
「從1949 至2015 年,這個古老的國家,正在經歷着一場時代與發展的劇變,過去,現在,她百病纏身,她也朝氣蓬勃;她老舊凋蔽,她也煥發新生;她令人揪心,她也讓人安心。
「有人說,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有人說,這是最好的時代……你永遠無法通過戳瞎自己的一隻眼睛來尋求真相……你光明,中國便不黑暗。」

Hi, I'm China 你好,我是中國

只用了4 分44 秒,羅列出國家的好與壞,最重要是帶出一個信息:不要戳盲一隻眼來看世界。

短片中有一個圖表,顯示中國人均預期壽命在1949 年前是35 歲,但2015 年已升至75 歲以上;嬰兒死亡率,也由1949 年前的千分之200,跌至2015 年的千分之13.1。
開國之初,中國是一個連拖拉機都不會製造的國家,960 萬平方公里的國土上,許多地方還要用騾仔代步,車都沒一輛。66年後,成了世界第二經濟大國,那種艱辛,是我們這些身處1100 平方公里的島民沒法明瞭的。她一直走來,跌跌碰碰,或犯錯,或停滯,但始終帶着缺點在進步。正如短片所言,不能戳瞎一隻眼看中國,可惜,許多香港人還是喜歡蒙起雙眼來恨國家。



猜你喜歡:
Old Hong Kong Playlist

Jiangnan, China 錦繡江南

Taiwan Island 台灣環島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