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Story 中環故事


Hong Kong Story 中環故事

Please Subscribe!   Best to view in Full Screen.

歌曲: 我有一段情


Hong Kong Story 中環故事
Description of pictures in video:

1890 Hollywood Road, First Road in Central
1890 Central Reclaimation
1895 Queen's Road

1920 Central Market
1941.12.25 fall of Hong Kong to Japan
Expatriates were escorted to leave

1945.09.16 Japan surrendered
Victory ceremony in Central
Victory Parade

1946 Dock Coolies
Pottinger Street
Des Voeux Road

1947 Street Sales
1947 Cigarette Sales Lady
1947 Street Beautician

1949 Front of Governor House
1951 Wing Wah Lane
1960 Pottinger Street

1963 Central Market
1966 Star Ferry
1966 Cultural Revolution in Hong Kong

1967 Posters outside Governor’s Mansion
1967 Riots and Violent Clashes
1970 Chater Road Crowd

1986 Britain's Queen Elizabeth II to visit Hong Kong
1990 Street Scene at Central
1997 Reunification with China

中环是香港开埠以后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宗教等的发展基地,更是香港的金融和商业中心,被称为“香港心脏”。百多年来,中环见证了香港的殖民地时代,包括日据时期,也见证了香港回归祖国后的发展。

1. 1841年英军占领香港,1842年,《南京条约》将香港岛割让给英国,香港从此进入殖民地时代。位于中环的荷李活道是香港开埠后兴建的第一条街道,它的名字与美国电影业的好莱坞无关,却来自早年荷李活道一带的冬青树(Hollywood)。图为1890年的荷李活道。
2. 早期,中环地区大多是渔村,多岩石和斜坡。1851,太平天国起义爆发,很多广州人逃难到香港。土地无法满足激增的人口,于是中环地区开始填海造陆。图为1890年,香港中环进行填海时的情景。图中的堤岸,即今干诺道中。
3. 1841年,香港政府在香港岛西营盘至中环之间以移山方式建造第一条大马路,于1842年2月落成通车。这是香港最早的填海工程。其英文原名“Queen's Road”原是纪念当时的英国维多利亚女皇。图为1895年的皇后大道中。

4. 中环街市前身是广州市场,位于皇后大道中与嘉咸街交界,为早年居于中环一带的华人而开设,一直是中西文化的汇聚点。中环街市约1850年代迁至现址,2003年3月停止运作。图为1920年的中环街市。
5. 上世纪30年代,中国开始抗日战争,香港成为文化人的避风港,在这里进行抗日救亡活动。中环皇后大道中18号即为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1941年12月25日,经过一番抵抗之后,香港总督杨慕琦向日本投降,香港沦陷。图为日军占领香港后在皇后大道中举行入城式。
6. 日据时期,香港很多街道被改名,并带有日本色彩,如“皇后大道”更名为“明治通”。图为日占后的香港中环德辅道中与德忌利士街交界,汇丰银行外籍工作人员被押送离开。

7. 三年零八个月之后,1945年9月16日,中华民国、英国及日本代表于香港总督府联合签署香港的受降文件,正式代表了日本在香港的投降,香港重光。图为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香港总督府位于中环半山上亚厘毕道。
8. 日军投降后不久,同盟国在香港中环和平纪念碑前举行胜利纪念仪式,中国国民政府派军队参加。香港和平纪念碑位于中环遮打道,原为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阵亡的军人。
9. 日军投降后,1945年10月,英军驻港部队举行了胜利大游行。

10.香港重光后,英国重新接管香港,暂时以军政府形式管治,致力维持公共秩序。直到1946年5月1日,曾被囚于沈阳集中营的前总督杨慕琦复职,英国对香港的殖民统治恢复正常。图为1946年,中环沿海工作的码头工人。
11. 香港中环砵甸乍街上,匆匆的行人和售卖商品的小贩。这条街又叫石板街,为纪念香港首任总督砵甸乍爵士而得名,总是充满怀旧的气息。
12. 香港中环德辅道上的公共汽车。在1890年至1904年,中环填海得出57英亩土地,德辅道成为新建成的街道之一。

13. 1946-1947年,香港中环,售卖香烟的女子。
14. 1946-1947年,香港中环,另一位售卖香烟的女子。
15. 1946-1947年,香港中环,街头美容师在给一位客人编头发。

16.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图为10月29日,守卫在香港中环总督府门前的卫兵。
17. 1951年,香港中环荣华里。
18. 1960年夏天,香港中环石板街。

19. 1963年,香港中环街市。
20. 香港中环海边的天星码头,对岸为九龙半岛。这个码头由天星小轮经营,天星小轮是历史悠久的渡海交通工具。天星码头曾搬家4次。1966年4月,天星小轮因船费加价,引起九龙区出现骚乱及暴动。图为1962年、位于爱丁堡广场的第三代天星码头。
21. 1966年,中国内地发生“文化大革命”。尽管国务院负责港澳事务的廖承志指示不在香港发动文革,但香港依然受到了影响。图为1966年,香港中环皇后大道书店橱窗里展示的毛泽东肖像和语录。

22. 1967年5月,香港左派在文革的影响下,展开对抗港英政府的暴动。图为左派人士与罢工工人到中环一带示威高呼口号,在港督府门外大举张贴大字报。
23. 1967年暴乱被普遍地认为是香港历史上最严重的平民骚乱。暴乱最初因劳资纠纷引发,随后逐步升级为工人与警察之间的暴力冲突。后来,本地的左派人士利用这一契机对香港政府进行攻击。图为1967年香港中环,警察殴打示威者。
24. 1970年8月,香港遮打道人行隧道前的人流。

25. 1986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问香港,在中环皇后码头检阅英军驻港部队。
26. 1990年,香港中环街头,流离失所的香港市民。
27. 1997年6月30日黄昏,中环香港和平纪念碑前,英国国旗降下。在香港主权移交前,香港义勇军每日早上8时及下午6时在和平纪念碑进行升降旗仪式。1997年,升降旗任务改为英军黑卫士兵团负责。7月1日以后,香港岛上飘扬的,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来源:新浪

You May Like:
Australia and Far East 悉尼 - 新加坡

Jewels of the Emirates 阿联酋

The Beauty of China Playlist 中国之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