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HK 華人移民史 金山客


RTHK 華人移民史 金山客 5 Episodes

Please Subscribe. Best to view in HD Full Screen.

第一集﹕從大眾傳媒看美加華人
19世紀末、20世紀初,在美加的政治漫畫裏,總是見到華人拖著長辮、一臉陰暗的形象­。
1913年出版的傅滿洲小說,在英美大受歡迎,隨後更被荷里活拍攝成一系列電影,可是­傅滿洲卻是禿頭、面目猙獰的邪惡化身,是否代表著西方對中國人形象的認識?推理小說主­角陳查理,於1926年開始也在美國拍成一系列受歡迎的電影。陳查理性格平靜,待人卑­恭,但常常用蹩腳的英語,又是否和傅滿洲一樣醜化了華人?到上世紀80年代的電影《龍­年》將華人定性為黑幫,引起辱華的批評...

美國華人的形象長時間被大眾傳媒所扭曲,直至80年代王穎用寫實手法拍攝電影《尋人》­,反映華人社區多種的生活面貌,因為他明白「媒體代表了一切」。

透過昔日漫畫、紀錄影像、電影和導演王穎的採訪,看華人從淘金時代到今日在美加生活的­演變及社會地位變化。導演﹕陳卓玲

第二集﹕華人.鐵道.人頭稅
1865年,第一批華工加入興建美國的中央太平洋鐵路。至1866年,在美華工人數超過十萬,他們被譽為「美國之真實開路先鋒」。另一方面,1881至1885年間,加拿­大政府採用美國的經驗,引入超過一萬五千名華工,修建橫貫東西兩岸的太平洋鐵路。華人收到的工資只及白人的一半,卻要在洛磯山脈的高山上,負責興建最險要的路段,除了開山­劈石,還要放置炸藥,其間千多名華工不幸喪生。

太平洋鐵路的建成,讓加拿大東西兩岸連繫打通,意義重大。然而,華人貢獻雖大,但未獲善報,反而換來唾棄。
加拿大鐵路竣工的同一年,加拿大遇上經濟蕭條,於是政府通過《華人入境條例》,對每名華人移民每徵收50加元的「人頭稅」,目的是阻止華人的湧入。到1904年,「人頭稅­」漲至500加元,相當於當時一個華人兩年的工資。飽歷歧視、屈辱的「人頭稅」苦主及其家屬,縱然垂垂老矣,如何緊握拳頭爭取應有的尊嚴?導演﹕方曉山

第三集﹕沒有天使的天使島
「中國佬必須滾開! 他們正在搶佔我們的工作!」

1870 年代初,隨著鐵路完工、美國經濟危機的發生,美國排華風潮開始。1882年,美國通過了排華法案。1910年,美國當局開始於加州天使島設立移民站,對凡經太平洋入境而受­懷疑者 (當中以華人居多) 進行關押審問。審問問題苛刻刁鑽,反覆多輪,華人稍一疏忽回答錯誤,隨時被遣返,羈留期間遂變成黑暗和恐怖的日子。有人受不了自殺,有人在牆上刻下詩句,以詩抒懷。今日從­天使島發現的數以百首華人詩詞,正正是美國排華歷史的見証。

無論是從天使島羈留所離開進入美國的華人,還是被遣返的華人,天使島對他們來說都是生命的烙印。導演﹕方曉山

第四集 : 甜酸骨與洗衣店

當淘金熱消退、鐵路完工之後,大量華人從事當時被視為厭惡性行業的洗衣館。根據1900年加州人口調查報告,近兩成華人從事洗衣店,可見此行業之興旺。可惜這觸發白人不滿­,加州政府推出多項針對華人洗衣店的行政措施,例如三藩市政府於1872年向洗衣店徵收擔挑稅,用以打擊慣用擔挑的華人。

及至1920年代,華人又紛紛轉移經營唐餐館。在缺乏中國食材之下,如何泡製出受當地人歡迎的中國菜?為什麼早期有些唐餐館除咗有食物供應,還有樂隊伴奏?而一道簡單菜式­「炒雜碎」,連華人都甚少點來吃的,又如何風靡白人?海味店常標榜的金山蝦米原來是一段華人蝦村的故事。

早年美加華人在低下階層掙扎,他們的經歷正像當地唐餐館必備的菜式「甜酸骨」,甜甜酸酸,既有辛酸的一面,亦有甜美的結果。編導:邱燕妮

第五集:二次世界大戰與韓戰年代
上世紀四、五十年代,國際間風雲變色。經歷二次世界大戰和冷戰,身處異鄉的北美華人,­遭遇不一樣的轉變。

二戰前的加拿大,對華人處處歧視,即使在當地出生的華人亦只是二等公民,無投票權。當­二戰爆發,有華人不理家人反對,自告奮勇加入軍隊,毫不畏懼地在槍林彈雨中作戰,為的­就是一個原因﹕軍人可以享有投票權。為國出征終於令北美華人在戰後獲得與白人相同的待­遇與尊重,提升他們在當地人心目中的地位。

可是,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由於意識形態的不同,中美關係迅速倒退。及後­韓戰爆發,中國於1950年10月正式介入,中美關係尤其緊張。從1951年10月起­,美國司法部就不許學習理、工、農、醫科的中國留學生離開美國,中國留學生頓成禁運的­戰略物資。部份中國留學生為求回國,走過曲折的路﹔也有留學生因為這措施而留在美國發­展,包括諾貝爾物理學得獎者楊振寧。至於北美華人若曾參與左派組織,或支持由共產黨執­政的新中國,便會受到諸般調查,甚至起訴。政局暗湧處處,處身夾縫中的北美華人往往身­不由己。
編導﹕陳卓玲



猜你喜欢:
Old Hong Kong 老香港

The Beauty of China 中国之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