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HK 華人移民史 渡東瀛


RTHK 華人移民史 渡東瀛 5 Episodes

Please Subscribe. Best to view in HD Full Screen.

1. 《華人移民史 -- 渡東瀛》 從沖繩說起
中國和日本有着千絲萬縷的瓜葛,就如兩國之間的浩瀚波濤,暗湧處處,居於日本的華人又­如何安身立命?要看華人移居東瀛的歷史,便從沖繩說起。

2. 《華人移民史 -- 渡東瀛》 游走中華街
日本有三大中華街,分別位於長崎、橫濱和神戶,而當中又以橫濱中華街規模最大。

昔日,華人聚居於簡陋之地,但憑著堅毅的拼勁,逐一把中華街的規模完善起來,即使經過­戰火,依然鳯凰重生。這份能耐足以令華人自豪。

3. 《華人移民史 -- 渡東瀛》 日本遺孤
於七、八十年代,一批又一批另類「華人」移居日本,他們說的是中國語言,生活習慣都是­中國化,但卻是流著日本血。

日本從1936年開始,派出八百多個「開拓團」,共二十七萬人移居中國東北,希望將肥­沃的東北變為日本的國土。不過隨著日本戰敗,這些開拓團的團員遭遇慘痛的經歷﹕戰死、­自盡、被同胞殺死、被蘇軍俘虜... 最後生還的只有十一 萬人,而當中四千多名日本婦女及兒童被遺留在中國,被稱「殘留婦人」和「殘留孤兒」。­他們在中國生活數十年,生兒育女,到七十年代,中日建交後才陸續回到日本。可惜落葉歸­根的過程中,有人找不到親人,有人被親人嫌棄,有人難以適應新生活。他們的故事是一個­另類的「華人移民史」。

4. 《華人移民史 -- 渡東瀛》 那些年,苦留學生的日子
八、九十年代,到東瀛留學"鍍金"成為席捲中國大地的一股熱潮。­但這些中國留學生大都是清貧學生,為了賺取學費和生活費,他們只能做日本人不願做的低­下階層工作,甚至有人鋌而走險。那些年,究竟是爭扎求存的勵志故事?抑或寄人籬下的悲­歌?

5. 《華人移民史 -- 渡東瀛》 揚威東瀛

圍棋大師吳清源、著名作家陳舜臣、寶塚歌劇團首席明星鳯蘭、「鐵人料理」陳建一,這四­位流著中華血脈的一代天才,如何在日本這個重視血緣的國家落地生根?


猜你喜欢:
Old Hong Kong 老香港

The Beauty of China 中国之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