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 Liang Village 河南郭亮村


Guo Liang Village 河南郭亮村

Please Subscribe!   Best to View in HD Full Screen Mode.

歌曲: 歸來吧

巍峨的太行峽谷壯闊俊美,深山斷崖上,聳立著一個海拔1600多米的村莊—郭亮村。在大山中的生存之道,就是要培養比石頭更頑強的意志,深山中有兩條路,為兩代人帶來了不­同的風景。

郭亮村位於河南省新鄉市輝縣西北55公里處,東漢末年,地主和封建官僚不斷剝削,民不聊生,太行山區的郭亮,在絕壁上隱藏練兵,率領農民揭桿起義,後人爲了紀念他,將其大­本營稱爲郭亮村。老村資源匱乏,一切皆建自太行山的條石,村中盡見石橋、石房、石桌、石床,隱世石頭村莊,有種原始粗糙的美。

從前,世代人都是走一條絕壁小路,稱為"天梯"。油鹽醬醋丶牛羊雞豬,全是從山下抱上來。天梯始建於明代,清道光年間擴修,在90度角的絕壁上鑿出"之"字型石坑,最窄的­地方只有0.4米,上頂峭壁,下臨深淵,一摔下去,人便葬身太行山。當時上學難丶看病難丶結婚難,年青一代都逃到山下去。

為了不讓郭亮村成為無人廢村,1972年,郭亮村民決定開鑿下山的第二條路,一條稱為郭亮洞的車路。他們賣掉山羊、山藥,集資購買鋼錘,全憑手力,以愚公移山式的拼勁,歷­經5個寒暑,一錘一錘鑿去了2萬6千立方米石頭,開闢出總長1300米、寬6米、高4米的長廊,在1977年5月1日通車。兩條寶貴生命為開路而犧牲了,但他們留下的,是­交通史上一項人類奇跡。

如今,沿太行峭壁而上,陽光透過郭亮洞的天窗,在山體上畫出獨特的光影,光線流轉,好像走進一條時光隧道。公路開通之後,憑素雅的山鄉風情,保存完好的原始村落,還有溶洞­和銀瀑,郭亮村受遊客丶畫家、攝影家、影視導演青睞。村裏家家都開展旅遊業,成功吸引年青一代留下,但新一代卻缺乏了老一輩山民的拼勁,郭亮洞這條石路帶給村裏人的究竟是­什麼,一時間也說不清楚。

冬天的初雪,降臨太行山,公路和天梯都不能走,沒有遊客的紛擾,大山回復一片恬靜。嶙峋的郭亮洞裡,每一斧每一鑿都烙印著愚公移山的決心,老一輩憑雙手,創造自己想走的路­,而未來的路,就看下一代如何走下去。

猜你喜欢:
Switzerland 巴塞爾-琉森-蘇黎世

Romantic Danube 華沙 - 慕尼黑

The Beauty of China 中国之美

Old Hong Kong 老香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